English

自我实现的历程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张世英撰著的《自我实现的历程——解读〈精神现象学〉》(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)认为,黑格尔的《自精神现象学》是一部描述人为了实现自我、达到“主客同一”所必须通过的战斗历程的伟大著作。它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强调自我实现的历程的漫长性、矛盾性和曲折性,其矛头所向是谢林的浪漫主义的直观哲学,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理解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。《精神现象学》是黑格尔青年时期的著作,比起后来成熟时期的著作来,更具朝气蓬勃、奋发向上的精神。尽管它是唯心主义的,未脱西方传统形而上的主客关系式的窠臼,距离西方现当代的超主客关系论尚有一步之遥,却仍然对我们今天的思想发展,特别是对正在向现代化迈进的中国哲学的发展,有很大的启发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